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1009》小提琴奏者

昨晚偶然經過住處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赫然發現一位拉著小提琴的年輕人。
之所以稱之為年輕人,並不是因為他年紀比我小,而單單只是我和他都是年輕人罷了。
琴藝怎麼樣我不知道,因為我與小提琴不熟;但我個人認為還算頗好聽的。
是不是街頭賣藝我也說不上來;宛若一般賣藝者般,小提琴琴盒的確是開著擺在地上。
但卻擺在他與牆的中間,而不如一般是擺在他與觀眾所應該在的位子之間。
提起觀眾,或該說聽眾;那還真是一個都沒有,但他的琴聲卻沒有間斷過。
說實在話,我很佩服並讚揚他的行為與勇氣;而我相信全家的值班主管也是如此。
但我也始終沒有上前攀談,或請他個飲料以示我對他的讚賞。
我只是像個台北人,好奇而冷漠地靜靜離開。
以避開不在我行程規劃內所可能節外生枝的種種事物。
並給自己一個可以接受的理由而將我的行為合理化並當作日常瑣事般地遺忘。
但其實也好像沒那麼容易就可以將其遺忘。
因為我的的確確刻意拉長了我駐足在便利商店內的時間。

其實昨天一天中發生了許多事:
昨天是我的生日。
昨天我又在課堂中缺席了。
昨天我因住處大樓失火而第一次在煙霧瀰漫中被消防員導引疏散。
昨天我又與某人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爭執。
昨天我本來是想去打高爾夫,揮個幾桿放鬆一下卻沒去。
昨天我吃了一頓免費的披薩。
昨天我去找朋友直至不久前才再次回到住處準備休息並留下這篇文章。
很多事發生、很多預期的事沒發生,很多事的因果錯綜複雜交錯在一起。
但我選擇紀錄這件獨立的偶發事件。
因為我最難忘掉。
這比有人在我住處附近看到浣熊還讓我震撼。
但下次我看到浣熊在路邊拉小提琴絕對會更加震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