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五十年後你會不會後悔當年沒有坐上那台車?



如果不論變形金剛的前身,其實變形金剛與我差不多大。
所以我慶幸生在台灣,因為播出時間差而有幸認識變形金剛。
與我歲數相近的孩子們,如果沒有關於變形金剛的回憶,那或許是童年失歡吧……
儘管他們小時候Optimus Prime不是叫做柯博文、Megatron不是叫做密卡登;而是叫做鐵牛、巨無霸。
但是過去的感情與回憶是不變的,看電影時的震撼與興奮也是不變的。
至少,在四年多前看見電影雜誌上變形金剛要拍成電影的消息時,就已經讓我非常興奮,並且打定主意要看了。

莫名花俏的大卡車柯博文、會用收音機很機歪地說話的大黃蜂、除了被扯成兩半外戲份不多的爵士、到最後才大顯神威的鐵皮與飛輪……
可以變身成任何載具,並且很難得沒有變成槍的密卡登;被大黃蜂幹倒,而且被幹倒的畫面還不值得播出的遜警車判官;帥氣的F-22猛禽戰鬥機天王星與MH-53重型運輸直昇機黑魔,以及最後登場的轟天雷與毀滅者,再外加一個很小卻很搶戲的疾瘋。
還有好萊鄔幾乎都會有的美國英雄,他可能很強、可能很弱,但一定很耐打而且很難死,在最後可能是理所當然、可能是陰錯陽差,但是會拯救世界的「美國人」山姆和正妹女友,Whatever!
電影剛開始沒多久,博派或主角群也根本還沒登場,狂派的直昇機黑魔就已經讓我差點落淚。
那前面是在講好玩?那些角色都是多餘的嗎?
不是,如果不是他們,我也不會在看完後懶懶地過了幾天,還是希望試圖將這份情緒用文字保留封存。

這部電影或許沒有太多的劇情或內心探討等等,但「感動」的份量卻裝得滿滿的,幾度險些從眼角溢出。
那麼沒有太多劇情與內心探討的電影到底有什麼?有華麗的特效與爆破、有震撼的打鬥與動作,甚至還有人類與機器間的神秘情誼。
哇靠!要特效有特效、要動作有動作、要感情有感情、要搞笑有搞笑,這樣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電影他媽夠不夠你花時間和金錢去看?
很夠!份量絕對超過3張一百元新台幣的鈔票和大約2個小時半。
不夠的話也該去看看明目張膽、神乎其技的置入性行銷手法。
變形金剛用網際網路學地球語言、用eBay找資訊和商品,你用不用eBay?我想用了……
去二手車行花4000元美金買部二手車有可能抽中頭彩買到變形金剛,你買不買?當我想買車的時候我想去買二手車再來改裝了……
有了火種源連你的Nokia都可以成為變形金剛,配備不知子彈從哪來的機關槍,你買不買?啊,這個我不買……
這是一部十足的商業電影,無庸置疑。
但是這也是一部讓我看完十分滿意的商業電影,同樣無庸置疑。

這部電影聽說或許可能大概應該會有續集,而且至少有兩部已經有部分的消息流出,畢竟他的結尾非常的奸詐。
與地球人和平共存的柯博文、與山姆……呃……和平共乘的大黃蜂。嗯,似乎是個美好大結局。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的天王星;遲到沒趕上、也沒露臉的判官。嗯,這是啥?伏筆?
更何況續集不見得要直接接續上集電影,所以……嗯……我好想看喔……
總之,這是部「狡詐」的電影,而且是部「狡詐又精采好看」的電影。
同樣花300元,它是部讓我開始考慮「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是不是不值得去電影院看的電影。

看電影學知識︰不是說變成車就叫做躲起來了喔!? 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