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教育死了沒?問媒體!

教師遭挑釁打學生、學生錄影為證!?教師把學生倒栽蔥試圖丟下水!?一宗又一宗的青少年霸凌、性犯罪!?
老實說我並不清楚台灣的教育怎麼了、教師怎麼了、青少年怎麼了。
因為我不是教師,我娘才是;也不是現在的青少年學生,未曾親眼看過、聽過、體驗過。
我所接受到的一切不過都是經由新聞媒體渲染並選擇性製作播出的內容。
不過我敢確定的是,這其中有多少事件都是選擇性地將矛頭指向教師,除非該起事件明顯與教師無關。
抑或是選擇性的只報導部分錯在教師的事件。
畢竟倘若將矛頭指向學生或學生家長,接著牽連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然後是該家庭是否為特殊階層等等。
在調查結果出爐前還不如直接將教師推下水,議題較為明確與聳動,且指向性強。
更何況無論如何最終該位教師仍會受到懲處,視調查結果與過當行為大小輕重程度不同罷了。
不適任教師包括教學不力、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有精神疾病、貪汙、違反聘約、被判有期徒刑等。
另外不能忘的當然還有性騷擾與性侵害行為。
那麼問題在於,這些人到底有多少?
答案是每個星期至少會有2至3位教師被列為「永不錄用」的不適任教師,而這只是小學部分。
媒體上所報不過是經過篩選的冰山一角,除新聞價值之有無外,同時也是確立受眾所接收訊息一致性的方法。
在媒體暴力之下被洗腦的受眾有多少?

教師個個膽戰心驚,不可體罰、不可言語刺激、不可不顧學生感受、不可……
所以大家都顧著自保就好啦,誰管你小孩的教育!
小孩不曾接受過完整的學校教育,然後就惡性循環就好啦。
家長無法給予小孩完整的照顧與關心,因為要顧工作、因為要顧自己的生活、因為要……
所以教育就都交給學校老師就好了,老師要負責孩子的教育!
小孩不曾接受過完整的家庭教育,然後就惡性循環就好啦。

我不否認一定會有部分的確相當不適任的教師應被評為永不錄用。
雖然我並未碰過這類的教師,或是當時我並未體認到。
但我也不否認一定會有部分學生懷著惡意挑釁或欺負教師。
不好意思,因為我當年就是這種人。
當然所接受到的關懷與待遇會明顯少其他人一截。
但我仍很感謝當時老師的包容與諒解,甚至出了事後幫我擦屁股。

不論如何,現今媒體報導與社會輿論的一面倒都是有問題的現象。
也是造成惡性循環的原因之一。
但是我也幫不上忙~啦啦啦~
倘若有一日為人父母,我想我也仍然會擔心自己的小孩受到不當體罰吧。
畢竟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孩子會越來越是家長心中的寶。
但是我想我會把手機留給老師,出了難以處理的事請通知我或他媽直接到學校懲罰,該打一頓也無所謂。
只是該用懲罰或另用獎勵以導正行為當然得看情況啦。
而教師與我也可以都省得麻煩與多餘的擔心。
不過或許之後我的觀念又會有所改變也不一定。
Who knows!?

從家庭教育轉向學校教育、從小學生到國中生、再從每個高中生都能變成大學生。
大學的設立與升級門檻過低造成人人有書念並不是不好,但造成素質的低落也不可否認。
逃離這個地方說不定是個相當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