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鏘鏘~

四川地震發生到現在,我生活中看新聞的比重就突然「咻~」的一聲增加了許多。
由於我一向有個喜歡一心多用的壞習慣,譬如說一邊看書一邊看電視之類的。
連之前保有的「專心拉屎」習慣現在都被破壞掉了,交友不慎、交友不慎。
所以就一邊做別的事,一邊這個看、那個看、這台看、那台看,什麼都看。
看到其中一台的新聞開始重播,就換一台再看。
反正我對新聞台通通都沒有消費者忠誠,所以就四處轉著看。
看一看感動的事、看一看哀傷的事、看一看令人髮指的事,再看一看令人敬佩的事。

看看那些發揮人道關懷,響應或呼籲捐款、實際伸出援手的人是什麼樣的臉孔。
看看那些把握機不可失,趁機做公關、搞形象,打打知名度的人是什麼樣的臉孔。
看看那些流血流汗,拼了命救助死傷者的人是什麼樣的臉孔。
看看那些為求自保,徹底發揮人性真實的一面的人是什麼樣的臉孔。
看看那些由衷感謝得到救助的人,是什麼樣的臉孔。
看看那些明明做著毫不相關的事,卻偏要硬拗為災民祈福扯點關係的人是什麼樣的臉孔。
看看那些人、看看自己、看看自己身邊的人,又是什麼樣的臉孔。

台灣在921後,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度漸漸地在受災地區提升。
一鄉鎮一特色,除了地方傳統產業或特色產業的商品化與推廣外。
帶動觀光業也是幫助重建的重點之一。
不論這是時勢所趨或是策略所需,官方與民間都顯得越來越重視。
四川要怎麼重建、如何復甦,或許差不多、或許會差很多。
至少以這次事件發生時光台灣正滯留於四川旅遊的民眾人數看來,我個人是猜差不多。
相較之下甚至可以說更為有利,自然與文化遺產早就讓觀光業成為四川的重點產業之一了。
而在四川地區重新開放旅遊之前,仍然能帶動大陸國內其他景點的觀光業。
畢竟原先計畫前往四川旅遊的團隊,部分會許消行程,而部分會選擇轉往其他大陸景點。

亡者已矣(字是這樣嗎!?),隨著時間的過去,一切也都會過去。
1900公里外的事,慢慢地淡了,儘管它還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不過就變成「焦點之一」罷了。
接棒的,叫做總統就職大典;台灣真不愧是個政治狂熱的國家。
就職不過就只是就職;我在意的,是就職後會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