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酸?發酵?

我們常常喜歡用「發酵」這個字眼來形容愛情的萌芽茁壯,或轉變。
牛奶發酵了,可以成為優酪乳。
大豆與麥發酵了,可以成為醬油。
米或麥芽發酵了,則可以成為人人都(?)喜歡的酒。
但倘若愛情發酵了,又會成為什麼樣的東西呢?

回到牛奶這個例子,酸掉的牛奶不能稱作發酵乳。
是因為市售發酵乳是經過乳酸菌發酵,在無菌條件下由電腦控溫進行整個過程的。
故經由空氣中的溫度與菌變質的酸牛奶不能稱作發酵乳。
但愛情呢?「酸」與「發酵」的不同應該如何界定?

所謂的「相處」,向來都是兩個人的事,單方面的一個人是不能決定任何事的。
就像故事接龍一般,你有你的想法、情節大綱、作事方法、寫作方法,而我,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
我們只能個自真實的表達自己的一切。
倘若你在第一個章節,寫下了結局並劃下句點,甚至著手進行下個故事。
除非我也能心甘情願的劃下句點,否則,我會繼續動筆開始第二章節。
一本完整的書,或退而求其次,一個完整的故事,需要很多的溝通、包容與配合。
但其實,需要的東西還多著呢!

1 則留言:

Rouge Rogue 提到...

Thanks for visiting me.
I've seen your blog, too.
The contents is extremely rich and cool.
I am a devotee of the foot-ball.
So I can live a day without food but at least without a discussion about some foot-ball news, just like Ecuadorians in your blog.
It's a really nice post on ecuador & a really grea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