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生之慾

每每談到藝術,我都在狀況外,或是說與我無關。
我這人沒有藝術光環、藝術氣質,種種跟藝術相關的事物,就代表他們跟我不熟。
唸了三年的廣告系,雖然還是沒有什麼廣告底子,但卻影響我不少。
來到了藝術大學,總是會發生很多歸咎於基礎sense不同的問題。
浸淫於感官刺激生活下的我,會對一部黑白電影感到震撼……
……其後的原因,不知該歸因於運鏡拍攝或編劇的技巧與學問、藝術,亦或是黑澤明的魅力。
我的淚線不是很發達,不常被感動。﹙還是只是跟某位GAY比起來而已﹚
但是黑澤明的生之慾卻令我異常感動,幾度近乎落淚。
1952年的電影;遲至2007年的感動,55年的時代差異,似乎改變不了太多事情。
但是5年的時代差異,卻又已經足夠改變太多事情。
我很難理解現在的小朋友在想什麼,我很難理解他們的童年沒有啤酒肚蝙蝠俠跟霹靂車夥計。
我甚至很難理解現在剛進大一的學弟妹們。
不死鳥,也有不死鳥才會有的煩惱。
畢竟已經失去了那個「想像自己是一團光。」的時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