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願望

如果能讓你有一個,僅有一個,但必然會實現的願望,你會許什麼願望?

我不知道我家人會許什麼願望。
我朋友、女朋友、周遭的任何一個人,我都不知道。
因為願望僅有一個,且必然會實現;這樣的但書讓這個願望的價值提升。
提升至與現實脫節,或保守點說,與一般生活脫節的程度。
所以我不可能知道在他內心的最深處,會許下什麼願望。

四川震災、緬甸風災;雖然離我們有好段距離,但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如果是我,我想我會希望成為災難的倖存者。
當然,如果越嚴重,我想會越好。
我不是幸災樂禍,但我確實認為事不關己。
這樣的重大天災絕對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災禍愈發嚴重,人性就離水面越近;直至浮上檯面。
抑或是再向下沉入黑暗的深海之中。
患難見真情?抑或是大難臨頭各自飛?
到了那個時候這件事是否還是重點?或甚至完全不會去想起?
有很多一輩子都沒辦法搞懂的事與經歷的經驗都會刻劃在倖存者的身上。
以傷痕與各種形式,紀錄在體內外。

我不覺得我做得到什麼事。
十件有九件事我做不到,我想。
但我也不認為我做不到的事有太多。
好玩就好,我想。
拼上命去玩。

對了,我說,有熊貓的死傷報告嗎?

沒有留言: